刚刚结婚的年轻人都愿意和大家分享他们的幸福,可是如果您在员工扣税表格时填上已婚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当您填已婚时,您有没有讲您的另一半的收入是多少呢?如果没有的话,公司只能大胆假设您的家庭治只有您这一份工作,按照已婚的税率台阶扣税。这样每次发工资的时候到手的钱多了,可是到年底报税时就会欠很多税。

正统的做法是在 W-4 的附表里按照两个人的收入找出每张工资支票中多扣除的金额,除以剩余工资支票的张数,然后填到 4(c) 这一行里。但是这么做都有些人有一个实际困难,因为这个附表中收入低的一方的收入上限是 12 万,如果超过这个数,这个办法就行不通了。这时就需要到税务局扣税估算网站去操作了。可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搞定以后,明年的情况变了,还得从头再来一遍。如果扣税不足,即使在报税时全额补齐,也是会有扣税不足的罚款的。

其实有一个简单好用的办法,就是每个人都按 “Single or Married filing separately” 扣税,到时候再联合报税,多退少补。在我的另外一篇帖子里论证过,在两个人的工资差不多的时候,合报和单报差别不大。这个办法第一是简单易行,只在一个地方打勾;第二是一劳永逸,以后工资涨了,扣税会自动调整。

像婚姻之中其他事情一样,每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好了,两个人在一起才会更好。

后记:强调一下,我是建议你们以已婚单报的身份扣税,并不是以单报的身份报税。除非有特殊情况,或者你们自己要求,联合报税是一个好的选择,至少可以节省会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