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U (Restricted Stock Unit) 就是为了奖励员工发的自家公司的股票。RSU 交税分两步:在拿到 RSU 时按其价值交税,在卖出 RSU 时按增值交税。

举个例子。公司觉得小明很有发展前途,答应给小明 RSU, 一年后小明表现出色,公司兑现承诺,小明拿到 (exercise) 部分 RSU. 之所以是部分,因为公司怕小明拿到 RSU 后换工作。假设小明拿到 100 股,拿到时每股 1000 美金,这样小明就有了 10 万非现金收入。虽然不是现金,但也是实实在在的财富。俗话说,天下没有不交税的 RSU, 公司不用经小明同意,自动把这笔收入是加到 W-2 box 1 里,小明报税时和工资一起交税。

一年以后,小明要买房,需要卖股票交首付。这时每股是 1200 美金,因为小明已经给原来的每股 1000 美金交过税了,小明只要再给每股的 200 美金的增值交税就行了。相当于小明当初以每股 1000 美金买了公司的股票,除此之外,资本增值的付税和其他普通股票没有区别。很多小朋友以为股票没有花钱买,结果给 1200 整个收入交了税,也就是给 1000 美元的收入交了两次税,实际上这是没必要的,税务局不会因此给您写感谢信的,您也可以用其他方式表示爱国。

还有的小朋友不理解,说好了给我 100 股,可是到手的只有 70 股,那我为啥还要给没到手的 30 股交税呢?这个问题最好是分两步想:首先公司把 100 股都给您了,您按照每股 1000 美金交了税,然后让公司把 30 股卖掉 (sell to cover). 因为是拿到后当天卖,没有资本增值。股票收益反应在 w-2 box 2 (tax withheld), 相当于回到您的口袋里。这就好像您的工资是 20 万,可是拿到手的只有 10 万多一点,还是得按 w-2 box 1 中的 20 万交税一样。

如果您口袋深的话,当然可以掏出现金交预扣税。但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有这个选项,即使知道拿出现金总是有一定心理障碍。结果就是公司用股票给您交税。当然税务局不接受股票,所以股票还是兑换成美元交给税务局的。

用股票交税有两种操作方式。

假如小明在下面一家公司工作,

  • Affirm
  • Facebook/Meta (Charles Schwab)
  • Fortinet
  • Google (Charles Schwab)
  • Oracle (Fidelity, with dividend)
  • Maplebear Inc (Charles Schwab)
  • Microsoft (Fidelity, with dividend)
  • Microstrategy Inc
  • NXP
  • Zulily, LLC

公司直接扣除部分股票,比如公司说好了给 100 股,但是扣了 30 股,小明在他的账号帐号里只能看到 70 股,小明不用报税。

假如小明在下面一家公司工作,

  • Amazon (E*Trade / Morgan Stanley, or Fidelity)
  • Bill Holdings Inc (Morgan Stanley)
  • Juniper Networks US Inc (E*Trade / Morgan Stanley)
  • Salesforce (E*Trade / Morgan Stanley)
  • Uber (E*Trade / Morgan Stanley)
  • Zillow (Charles Schwab)

公司在小明的账号里存了 100 股,然后又立即自动卖了一部分交税。这相当于小明自己卖了股票,小明会收到 1099-B, 需要报股票交易,虽然增值是零。您不报的话,税务局会给您写信,因为报不报是态度问题,交不交税是技术问题。如果您不知道你们公司用的是哪种方式,您就去看看您的账户有没有交易,股票公司有没有 1099 就好了,有就报没有就不报。

用股票交税是公司自动完成的,小明很忙,心想既然交过税了就没问题了,可是在报税时就惊讶了。因为这不是一个程序员熟悉的交或者没交税的二进制问题,而是一个交多交少的量化问题。省缺的选择就是给联邦交 22% 的税(*),而小明作为一名资深程序员,最高税率是 32%, 这样下来,小明在 RSU 这一块就欠了 10% 或者 1 万美元的税。一般情况下,欠税是有罚款的。如果股票涨了还好办,如果跌了,还不如当时多卖一些股票交税。即使股票涨了,小明不是还有没卖的股票嘛。把税交足,进可攻退可守,不失是一个不坏的选择。

交足的办法也很简单,就是把 RSU 的税率调整到您的最高税率 (marginal rate), 见图。

苹果,谷歌都有这种选择,如果您的公司没有这个选项,可以考虑换一家公司,或者自己手动操作,也就是自己卖股票,每次发工资时多交一点税,具体操作在这篇帖子里也有。在我给小明的报税文件的第二页有最高税率这个数据,您也可以查查这个税率表.

希望我把主要情节说明白了。俗话说,魔鬼都在细节里,如果您想了解 RSU 以及 ISO 和 ESPP 的进一步细节,请看我的这篇文章.

后记:

当然扣税的总数是会比 22% 多的,因为除了联邦税,还有州税和 FICA 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