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会在一年之内在多个州居住或者工作,究竟报税需要视情况做具体分析, 下面就对众所周知的关羽的情况分析一下。《三国志·关羽传》记载:「建安五年,曹公东征,先主奔袁绍。曹公擒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 也就是说,在建安五年(公元 200 年)曹操攻打刘备的时候,把关羽从蜀州带到曹营所在的魏州,职称和薪水都有提高。

如果关羽只是换了雇主,那么事情就比较简单,他是半年蜀州居民,半年魏州居民,在哪里的收入就报哪里的税。

可是实际情况是,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所以他应该还是蜀州的户籍居民 (deomicile resident), 作为居民报全部收入。 在魏州如果没住满 183 天,按非居民报税,只报在魏州的收入。由于在非居民的收入在两边都有纳税,一般情况下他可以在户籍居民州拿到抵扣。 不过也有例外,比如 Arizona, California, Oregon 的居民如果在弗吉尼亚有收入, 在非居民州弗吉尼亚拿退税,这是州之间的协议,对纳税人影响不大。

如果关羽在住满了 183 天,他就成为魏州的实际居民 (actual resident), 也就是说他同时是两个州的居民, 把所有的收入两个州同时申报,不过他也应该在他的户籍居民州拿到抵扣的。这种情况不是很常见,如果你离开你的户籍居民州时间太长, 该州就把你「开除」了,不需要你交税了。 比如加州的指南 就说, “The safe harbor provides that an individual domiciled in California who is outside California under an employment-related contract for an uninterrupted period of at least 546 consecutive days will be considered a nonresident …”. 假如关羽在曹营呆时间足够长,即使还想回到蜀州,也不用给蜀州交税了。

上面的分析假定了关羽是一介平民。实际上,关羽是现役军人。军人无论在哪个州驻守,无论 多长时间,永远是他应征入伍时的州的居民 (home of record). 比如 Virginia says “Members of the armed forces on active duty are taxed only in their legal states of residence.” 并且很多州都不收军人的收入,比如亚利桑那州说 “Beginning with the 2006 tax year, Arizona does not tax active duty military pay.” 关羽是在桃源入伍的,所以桃源州是他的居民州。 关羽怎么交税,要查一查那个州的规定。如果关羽除了军人收入,还卖草鞋,不对,关羽不卖草鞋,还卖猪肉,也不对,关羽卖啥咱也不知道,不过也不重要了,就说举个例子,军人收入以外的收入还是要向实际居住的州交税的。

很多时候,报州税要比报联邦税难。联邦收入不用划分,报州税要做到公平合理,是谁的税就应该交给谁。 如果你没有报州税,他们永远可以向你讨税,没有时间限制。 如果报了税,甲乙双方需要在三年之内发现错误(加州是四年),过了法律追溯期,彼此都不能要了。 麻州绝不会因为你把他的税交给了马州就停止讨税。 要避免应该的税没交,不应该交的税又要不回来了这种尴尬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