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盲人摸象和老牛估重看民主的必然性

盲人摸象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熟悉了,这个故事告诫大家看问题一定要全面,但是从另一方面看,把每个人的意见综合起来,就接近事情的真相。这是定性分析。在定量分析方面,在美国还有另外一个给老牛估重的故事。在二零一五年有一好事的统计学家牵一头老牛去庙会,让大家估重,结果发现平均值与老牛的真实重量相差无几。故事可以在这里找到。其实这部不奇怪,这是大數法則的必然结果。

当然对大象和老牛的定性定量分析,不需要用民主的办法。但世界上很多问题都比大象和老牛复杂,如果把整个宇宙看做是一头大象,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盲人。有些事情只能通过民主的办法解决,比如股票的估价。

如果我们世界是不可知的公理,民主就是必然的结论。没有谁是懂王,所以不能定于一尊,一定要听人民的意见。但是对大家的意见怎么做统计平均,要不要加权,怎么加权,是一个可以讨论的技术问题。假如你要去一家饭店吃饭,你征求十个朋友的意见,其中一个人总去这家饭店吃饭,另外九个人加在一起也没有第一个人去的次数多,你更应该听谁的意见呢?但无论如何,得让人说话,不能用政治正确做封条把大家的嘴巴都封住。川普口无遮拦,固然不好,但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看了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的辩论,感觉很失望,都是一些结论,没有推理。以前可不是这样的,柏拉图的对话整篇都是推理。我建议以后从政必须通过资格考试,不懂几何的人不能当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