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yout: post title: 关于停摆的思考 categories:

  • prose

病毒让世界停摆,很多人觉得这是天大的事,损失多少鸡踢屁什么的。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我思考了一些问题,觉得停摆不是大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努力生产?是粮食不够吃吗?是没有衣服穿吗?都不是,而是资本家想占领市场,打垮竞争对手,想尽各种花招,让员工努力工作。工作本来大家组织起来,做一个产品,让这个世界更美好。通过不美好的生活做让生活美好的产品,这不是与工作的意义背道而驰吗?现在很多著名大公司,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产品」,既不能吃,也不能穿,这样的公司停不停摆,停多长时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生活就像看球,或者听音乐会,本来大家都可以坐下来轻松地欣赏。可是有些人为了看得比别人清楚一点,听得比别人真切一点,非得站起来,这样其他人也必须被迫都站起来,搞得大家都很累。感觉在狩猎时期,大家也没有像今天这么累吧。

只要地球还存在,地球还生产庄稼,我觉得就没什么可以担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