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主去世前立下遗嘱,把家里的17头牛分给三个儿子。老大分得1/2、老二分得1/3、老三分得1/9。遗嘱规定不允许用宰杀牛的方法分配。于是,分配方案进入了死局。

以前遇到这种问题,都是找邻居借一条牛,凑成18头。分完之后,邻居再把自己的牛牵回去。这次邻居担心自己的牛被分掉,说啥都不干。兄弟们没有办法,只好去花果山去清孙悟空。

孙悟空不仅神通广大,数学也好。在每头牛身上拔一把毫毛一吹,让每头牛都变成18头牛,于是17头牛就变成了306头牛。按照比例,老大分得153头牛,老二102头牛,老三34头牛。剩下的17头牛。这时只见孙悟空把空中的毫毛又收了回来,剩下的17头牛变回1头牛,老大家的牛变成9头,老二家的6头,老三家的2头。兄弟们看到目瞪口呆,夸孙悟空分得公平,一致同意把剩下的一头牛作为酬劳,让孙悟空带回花果山耕田,改善众猴们的生活。

故事虽然圆满结束了,可是问题来了:如果让邻居牵一头牛过来,邻居也付出了劳动,并且还冒着把自己的牛也被分掉的危险,为什么却不能得到回报?